【之江同心·正信正行】文道合一、情理交融读《古文观止》所载王阳明的作品

发布时间:2023-05-27


2023年5月27日上午,绍兴市龙华古寺二楼佛学讲堂举办龙华证道主题讲座:文道合一、情理交融读《古文观止》所载王阳明的作品 ,邀请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张家成主讲。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。 


本次讲座即以被收入《古文观止》中的《象祠记》《瘗旅文》《稽山书院尊经阁记》这三篇名作为例,阐发王阳明散文“文道合一、情理交融”的重要特点。



王阳明,明代著名思想家、文学家、哲学家和军事家,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,精通儒家、道家、佛家。这位极具文学天赋的心学大师,在诗文创作上也取得了重要成就。然而在后人的心目中,因阳明心学思想的广泛流传及重要影响,其诗歌、散文方面的重要成就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研究。众所周知,王阳明有三篇文章入选清初吴楚材、吴调侯所编的《古文观止》,是明代作家中入选文章数量最多的。这其中难免夹杂了编者对王阳明的主观偏好,但这三篇文章本身确实可以代表明代散文创作所达到的艺术高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