龙华缘起

发布时间:2019-07-08

龙华寺山门


龙华寺在市区都泗门内,俗称龙王堂、南朝宋元嘉二十四年(447)吏部尚书江夷建、夷:济阳考城(今河南民权人)。夷祖父江虨东晋永和中任会稽内史、龙华寺寺地为其居宅。夷六世孙江揔、为南朝陈尚书令(世称江令)、文学家、于南朝梁太清(547-59)未避难会稽龙华寺内。


寺面对秦望、旁池邻荡、河环前后、左连广宁桥、东接龙华小桥、微风细雨、缭绕烟波、皓月澄潭、水天一色、清幽宜人。江总名篇《修心赋》描述了龙华寺境和在寺中清幽的生活、“寺左江湖面山背壑、东西连跨、南北纡萦;聊与苦节名僧同销日月、晓修经戒、夕览图书、寝处风云、凭栖水月”。龙华殿宇高敞庄严、布设清雅整洁、卷帙丰富。殿中有十八罗汉画像、据传为五代前蜀画家贯休杰作。入寺焚修礼佛者、多为文人雅士、有识信众。但年长岁久、几经兴废。明万历二十六年(1598)僧如网重修。清康熙四年(1665)僧茂生募修。乾隆(1736-1795)初、嘉庆六年(1801)、光绪二十二四年(1898)各有整修、民国6年(1917)作局部修缮。20年后寺有屋20间、又有前园后圃、但部分寺舍已作龙华小学农业仓库的用房,抗日战争胜利后、南齐维卫尊佛造像移奉于寺内历时十数年。1958年县佛学会设于寺内。


现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重修于二00七年元月正式对外开放、现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及西厢房等占地面积达4500平方米、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,目前是绍兴市区最大的寺院、两大殿内佛像庄严、布局合理、天王殿前并有牌坊一座上有“龙华证道”“南朝古刹”。